博客年龄:18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750篇

个人描述

下辈子,若我含苞欲放,为我倾心可好?待我长发及腰,少年娶我可好?

对不起,我的善良有点贵

分类:随笔小札 | 标签: 善良   珍贵   骗术  
2022-03-17 21:28 阅读(?)评论(0)

二月末,小鬼开学,直飞成都。

下机后,转地铁。地铁出站口离校门,大约只有一百米。

谁也没料到,就这短短百来米的距离,出了一点状况。

路遇一老妇搭讪,说是没有钱买回家的车票,问他讨要48块钱。小鬼说没有现金,她说那就面对面发红包。可能是小鬼答应得太爽快了,老妇又要了48块。两个48给了她,她又说以后要还钱给他,将小鬼的微信收付款码都给拍了照。

之后小鬼想想不对劲,一边进校门,一边给我发微信。

我正在吃晚饭,一口饭差点没噎在喉咙里。

我说,现在,立刻,马上,将你微信和卡里的钱全部转账给我。然后,停用你的付款码功能。同时,更换微信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。

最后,报警。

小鬼初初很惊讶,不会吧,真是骗子?

不怕一万,就怕万一啊。

我急得火烧火燎的,恨不得立刻揪住那老女人狠狠打一顿。

被骗了百来块钱是小事,关键是,微信付款码虽然时时更新,但天晓得对方会拿它干什么呢?

报警后,小鬼在QQ上全程与我视频。我亲眼见他上了警车,去了派出所,做了笔录。警车上还有一位学生,据说是刚被偷了自行车的大一学生。

打电话给腾讯客服。我还在叙述事件的经过,对方就不停地打断我的话。在客服又一次慢条斯理地建议我冻结微信账号时,我终于忍不住打断了她的话。客服竟然就急了,是那种竭力保持冷静下的傲慢与急躁。她说你不要打断我的话,再打断我就没办法跟你沟通。

我忍了忍,又忍了忍,才终于将心头那一小簇火苗压了下去。

话说从小鬼上大学前,我就有的放矢地给他灌输了不少防骗指南。千算万算,千防万防,终究百密一疏。

事情告一段落后,我没有埋怨或指责他。相反,还浅浅地表扬了他。甚至安慰他,也许那老妇确实是要买票回家。

我肯定了他的善良行为,同时又趁机进行了一波防骗教育。

年轻人,孤身一人,拉着行李箱,一看便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。这样一个人设,岂非是骗子眼中的完美对象?

我们当然要鼓励和肯定他的善良。因为善良总是比聪明更难得。

去年,他在校园餐车上买饭时,遇到一个在校园内工作的建筑工人也来买饭。五十几岁的老头,不会用微信支付,餐车上又没有零钱找他,小鬼就毫不犹豫地替那老头付了九块五。

事后他洋洋得意地告诉我此事,我问他,老头说啥了没?

他说成都方言听不太懂,只听懂老头一迭声说:要不得,要不得。

我也洋洋得意地说:那你应该回,要得,要得。

这孩子,确实很善良。

可伟大的鸡汤文早就教导过我们,善良要长牙齿,不然就是软弱。有棱角的善良,才是真善良。

大道理谁都懂。可谁能拍拍胸前第二粒纽扣,信誓旦旦地保证,下一个受骗的,绝对不会是自己?

看看社区片警每天发的那些诈骗案例,不要以为它们很遥远。再看看电视上那些诈骗案件,有一部分人还是高学历人士。有离休干部被骗买假币,骗到倾家荡产的。有大学生出售银行卡或微信号,进而惹祸上身的。甚至还有银行工作人员,被洗脑后昏头昏脑向不明人员转账的。骗子的方式越来越刁钻,越来越多面,可信度也越来越高,叫人防不胜防。

最高端的骗术,叫做“杀猪盘”。是指诈骗分子利用网络交友,诱导受害人投资或赌博的一种电信诈骗方式。该词曾经光荣地当选为“2019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”之一。

顾名思义,受害者就是一只“猪”。

诈骗者首先通过一系列的嘘寒问暖,提供其足够的情绪价值,将“猪”养肥。然后在这个过程中,抓住“猪”的软肋,或贪小,或孤单,再一点一滴地对其渗透和洗脑,放长线,钓大鱼。待时机成熟,一杀便成。往往是养得越久,骗得越狠。

相比“杀猪盘”而言,有些骗术就相对拙劣了,但依然也有人趋之若鹜。

比如最常见的套路,是低价旅游团,或是保健品讲座。它们的受众一般以老年人居多。

尤其是保健品讲座,几乎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。

这种骗局多年来一直没有断过,在年轻人眼中几乎跟傻子无异,明知道是骗人的,但是很多老年人还是禁不住诱惑。

首先卖保健品的人会免费送一些小商品,如鸡蛋、大白菜等,先把老年人吸引过来,然后就开始讲课,推荐他们的保健品。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能包治百病。床垫、椅子、药丸,甚至还有口罩,都被吹嘘成无所不能。而且他们会找几个托儿,托儿会说这种东西啊,绝对管用,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疾病有特殊的效果,然后还会说原价多少,现在买的话就半价,买一个疗程还送几瓶儿几盒儿什么的。

可叹有些人一生大风大浪啥没见过,终究却为了几枚鸡蛋,几颗大白菜,就在阴沟里翻了船。

更可怕的是,有些骗术又升级了。而且上当的,还是高智商之人。

比如我的父亲。

有那么几天我忽然发现家里突然多了好多餐巾纸、奶粉、牙膏、洗发液之类的东西。我疑窦丛生,一问,果然是从某家超市里拿来的赠品。

当然,不是白拿的。必须每隔几天就要去上一次课。父亲美滋滋地表示,以他的智商,绝对不会掏钱去买商家推销的那些物品。并且还教育我,那是一家正规超市,上课时所推荐的产品,也是某地为了脱贫攻坚才便宜推向市场的。

我没有急着指责或反驳,只是叹了口气。

等他冷静下来了,我才说,所有的馅饼都不会是免费的。就算戴一个不知真假的所谓脱贫的帽子,也无法改变其传销的实质。

不要以为不过是听听课而已,常在河边走,哪能不湿鞋。谁也不能保证,在那些潜移默化的洗脑中,你会不会立场一直那么坚定,钱包一直那么坚挺。也许就有那么一次,你心血来潮了,一冲动,一糊涂,就着了道。

要知道,所有上当受骗的人,当初可都是信心满满言之凿凿,表示自己绝不会受骗。

就算已经为骗局买了单,也没有谁会轻易承认,自己就是那只傻不拉几的“猪”。

最好的办法是,不要贪小。对方再打电话来叫你去听课,坚决不要再理睬。

听课,听课,听个锤子!

你看,你看,就算是老江湖,也难免有顾此失彼,轻信于人的时候。

城市套路实在太深,可我们也不能打道回农村。

有人说了,现在这社会,善良还顶个毛线用?

当然有用了。伟大的鸡汤文还教导我们,人之初,性本善。善良,要从自身做起。

并且,谁说善良无用?你去问问大学校园内那个小鬼为之付钱的老大爷,善良有没有用?

只是,我们的善良,不但很珍贵,而且应该有底线,有原则,有温度。

善良的确很贵,不能随意浪费。善良必须很贵,因为它既稀缺,又唯美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3-17 21:5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做条狗,还是做个人 下一篇:花影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