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750篇

个人描述

下辈子,若我含苞欲放,为我倾心可好?待我长发及腰,少年娶我可好?

没头脑和不高兴

2022-05-02 22:13 阅读(?)评论(0)


最近总是无端地有那么一丢丢戾气。

G先生说吃不吃宵夜,他去煮泡面,我闷闷地回:不高兴吃。

G先生说他微信上没有钱了,叫我转点给他,我恨恨地回:不高兴转。

G先生说太阳都要晒屁股了,快点起床下楼做核酸,我厌厌地回:不高兴起。

G先生故作诧异地说:原来你叫不高兴。

我一蹦三尺高:你才叫没头脑。

细究原因,可能是因为几个晚上没睡好的缘故。原因说出来会让人耻笑:因为我太冷了。

本宫属于寒性体质,哪怕用滚烫的开水把双脚泡红甚至泡脱皮,一到床上五分钟内必然冰冷。第一夜哆哆嗦嗦做了半夜“团长”,第二夜又加了条被子,还是拔凉拔凉的。

没想到好不容易熬过了漫长的冬天,却不曾想竟然冻死在初夏。

昨天晚上G先生又是晚归。我想了想,又来回煎熬了一番,终究还是没忍住,转头就把已经放置妥当的电热毯又拿了出来。

是的,你没看错,确实是“电—热—毯”。

就在这四月末,我又过上了十二月的日子。看着G先生发现床头边又多了一个插头时那眼珠子快要掉下来的表情,我幽幽地想,我是不是真的有什么毛病?

G先生恨铁不成钢,嘴边挂着讥讽的笑意,说:这回你高兴了吧?

我白了他一眼:请继续叫我不高兴。

其实我从头到脚暖融融地,心里仿佛开出一朵花来,高兴得简直不要太高兴。

想起那部动画片《没头脑和不高兴》。它是我记忆仓库里的一块闪闪发光的美玉,从小到大不晓得看过多少遍。

两个小男孩,一个做起事来总是马马虎虎,丢三落四,所以被称为“没头脑”。而另一个总是别别扭扭,容易赌气,所以被称为“不高兴”。

“没头脑”设计了一座999层高的少年宫大楼,结果忘记设计电梯,孩子们为了在这个大楼上看戏,要带着铺盖和干粮爬一个月的楼梯。

不高兴当了演员,“武松打虎”中他扮演老虎。戏演到紧要关头,本来老虎应该被武松打死,可是他偏不高兴死,反而把武松打得东躲西逃。

“没头脑”和“不高兴”,是中国动画片里老少皆宜、寓教于乐的典范。至于我从中汲取了多少营养,我早就忘了,反正,是百看不厌,并且每次都挺乐呵的。

假如我叫不高兴,那G先生就是没头脑,逃都逃不掉。

因为不高兴只是我个人的一种情绪或状态,最多被人说情商低下,日子过得磕磕绊绊。而没头脑就不同了,一次疏忽就可能是致命的。如果不服气,那你试着爬个999层楼梯我看看?

其实我很喜欢“高兴”这个词。

它虽然有很多的兄弟姐妹,比如“愉悦”、“快乐”、“开心”等等,但我总觉得,它是最接地气的一个词汇。如果前面加上一个“不”字,那就还要奇妙。

假设,我不开心。那同样也可以说,我不快乐,或者我不愉快。至于表达程度的深浅,这几个词并无细微的差别。

但是,如果我说,我不高兴。很多情况下,似乎都有那么一种撒娇、埋怨的意思在里面。甚至,它并不是真正的字面意思,只是情绪的一种宣泄,巧妙地表达了所说之人内心不同的想法而已。

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,就是我不太同意你的观点,所以我不高兴。

表达程度再深一些,就是你有点把我惹毛了,所以我不高兴。

若是程度再再深一些,那就要在“不高兴”前面多加几个“非常”了。

我非常非常不高兴,所以别惹我。就差没说“滚”了。

你品你细品,是不是这个理?

所以才说中文既伟大又奇妙啊。几个普普通通的词语,听着完全是相同的意思,但若是组合不同,情境不同,所表达出来的意思就会有细微差别。若是一字之差,或是顺序相反,那更会是天壤之别。

小时候我无数次幻想过,如果我是动画片里的主角,我是愿意做“没头脑”,还是“不高兴”?

那时候也真是傻得可爱,一根筋地认定了要做“不高兴”。

“没头脑”太过于粗心大意,我不喜欢这样的人设。因为在现实生活中,“没头脑”肯定是会挨很多揍的。而梗着脖子的“不高兴”,似乎更为暗戳戳地迎合了童年时期那并不十分明显的叛逆之心。

每个成年人,曾经也都是一个小孩。当我们坐在光阴的马车上稳步向前,直至白发苍苍的时候,其实内心深处,仍然住着一个小孩。

这个小孩有这样那样的缺点,也许是粗枝大叶,也许是倔强冲动。但他依然盼望做一些稍稍出格的事情以增加关注度,内心也一直涌动着对自由的向往之情,热情的时候会躁动,孤独的时候会不安。

当我们与心底的小孩格格不入,日子就会容易变得纠结拧巴。所以,还是与之和解为好。日子应该怎么舒服怎么来才对。

如同在童话故事中,没头脑与不高兴最终还是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。

如同我在瑟瑟发抖的四月末,不管不顾地铺上了一层电热毯。

记忆中的童话故事,已经缓缓走向美好的结局。而五月初晴朗的阳光,也终于让我觉得温热而舒心。

我想我再也不当没头脑和不高兴中的任何一个了。

因为,现在的我,既有头脑,又很高兴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2-05-02 22:1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